大家猜猜這是那個案發現場?

先不要急著去報警啦,這是某隻可憐的山豬,捨身取義。變成人類的盤中飧的最佳證據。

這個案發現場,座落於屏東縣春日鄉的老七佳部落。 

先來找一段引用於春日鄉公所的簡介:

「老七佳部落」位於屏東縣來義鄉與春日鄉交界處,是現今排灣族石板屋群保存的最完整的部落,質量精美堪稱台灣的首選;

老七佳部落曾因全村在搬遷下山,原有70餘戶的石板屋乏人照看,逐漸荒廢敗壞;近年來文化意識的抬頭,讓老部落獲得新生的機會,開始有原住民搬回居住並努力重建。目前已有30餘間恢復舊觀,且石板屋的數量日益增多。這裡的石板的位置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力里溪的上游。沿途溪水清澈,林木蒼翠,為典型的排灣族聚落,依舊保存古老的生活與生產方式,是排灣文化的最後據點。

 春日鄉老七佳部落

這些石板屋都是排灣族原住民的智慧結晶。除了外觀充滿原始美感外,住起來還冬暖夏涼、堅固耐用呢! 

 

前往老七佳的路上,道路狀況不佳,只有高底盤的吉普車等才可以方便進入,一般轎車要進入是有困難的!

如果對當地文化有濃厚興趣,可以請當地的原住民協助安排此老部落的探訪行程喔!

另外這邊,因為保留此處特色,所以仍然沒有電力。所以真的有興趣的朋友,

日後來這邊安排住宿,可以享受非常浪漫的燭光唷~

 

一到達老七佳部落前的大廣場,就有幾隻小狗衝出來迎接我們。相當的熱情呢!

我曾經在2001年來過這邊,過了七年,舊地重遊,這裡的石版屋狀況果然真的比之前好很多了!

沒錯,這樣就對了,傳統文化是需要好好保存,甚至發揚光大的!

 

 

 

 

 

芋是屏東縣各原住民鄉十分普遍的農作,氣候最適合山芋生長,所生產山芋頗受平地消費者歡迎。

山芋是原住民最主要的乾糧,它既可當作主食,也可製作成山芋乾當零食喔。

不過我比較喜歡拿來沾蒜頭醬油,這樣吃,實在是美味呀!

 

 

 注意到石版屋頂上一顆顆白色的石頭沒?

過去原住民各族之間喜歡殺人頭,因此各族之間防範外族進入甚嚴。

 利用這些白石頭可達到嚇阻作用﹝遠處看起來像骷髏頭﹞;

當然啦,現在這些石頭已經轉換功能,變成防風,壓石版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下為幾棟保存或是整修之後,

屋況比較好的石版屋。這些應該都是之前的大頭目的家。

大家來欣賞一下原住民的建築藝術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是門上的木雕藝術,時間可以追塑到60年代,甚至更久之前呢!

 

 

 

 

這個是較新的木雕,看起來雕刻工法也複雜一點了。

 

 

 

 

這裡有一間專門當作民宿,要是對此文化有興趣,

想要來個深度旅遊的,都可以跟該民宿主人聯絡。

他會幫你們安排喔!

查理法特工作室,0926-816-170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NCAN 當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